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海洋之星的“革命”情缘

海洋之星的“革命”情缘

——— 英特尔中国故事之海洋之星
2010/8/30 9:45:50

  英特尔中国故事之海洋之星:凌晨一点半,海洋又蹑手蹑脚的起床,打开电脑,开始工作。这已是这周以来的第三次,海洋害怕吵醒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小女儿们。自从结婚有小孩以来,家庭和工作的重担沉沉地压在海洋和他的妻子星星的肩上,半夜“加班”已成为常态,但他们仍甘之如饴。从相恋到相伴,这对生产线上的情侣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刚结婚的那一年,钟海洋和秦星星在单位基本上是各忙各。工作时分为投入,下班回家则在彼此的鼓励中得以放松。“这一年我还挺怀念的,非常忙,但是还是甘之如饴。”秦星星如是说。


  相识三年,从同一个生产部门到不同的工作岗位,秦星星和钟海洋就像两个有交集的圆圈,在不同的岗位上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并共同凝聚了这段发源于英特尔的爱恋。


  2004年的时候,两个人同时加入了英特尔生产部门,高强度的工作和紧迫的压力并没有使他们退却。“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环境我非常喜欢,很公平,只要你高效率有成果就会有回报。”英特尔没有辜负钟海洋的努力,2007年和2009年,他连续两年都获得了企业的嘉奖。说起07年的个人奖励,钟海洋坦言,那也是一个团队的努力。为了缩短生产用时,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海洋和工厂中的其他部门讨论,生产瓶颈在哪里?如何优化工业链?“当时的产量要求是200万,我们的目标是提高百分之十。”


  怎样才能在本来就拥挤忙碌的生产线上抢出这多余的产量,而又不影响别的产品的生产?简单的说就是,优化。优化时间,优化工艺,不断地提高效率,钟海洋和他的团队从想办法到实施,终于在第一个季度中达到了将产量提高百分之十的生产目标。这样的产能持续了两三个季度,而这个最佳员工奖,就是奖励海洋出色地完成了他作为项目工程师的任务。


  英特尔的核心文化是创新,仅仅过了一年半之后,钟海洋和他的团队就开始了不断的创新。2009年,英特尔中国区的最高荣誉奖颁给了海洋和他的队友们。这一次他们不仅仅是提升产量,更做到了优化工艺。在成都厂的生产中,他们克服了很多技术方面的难题,将产量从100k提高到了1800k甚至2000k。“谁与争锋!”海洋很骄傲的说,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满足客户的要求。拿这个奖,海洋和他的队友们实至名归。


  对于海洋的成功,星星笑着说:“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实验,也没有什么特长和特别强的能力,一路走下来能得到领导和企业的认可还是觉得很自豪的。”这时候海洋连忙“帮腔”道:“我觉得她的沟通能力很强,她在做生产线主管时,下面的二三十个员工都跟她保持了很好的关系,现在还经常互相打电话,她跟人沟通感觉很舒服,极具亲和力。”也许就是这种舒服的感觉让海洋注意到了这个和他共同在一个生产线上奋斗了三年的女孩,“相识三年,我们慢慢找到了感觉。”星星说,在这三年中,她不仅收获了爱情,也有很多难忘的回忆。


  “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我当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事。”2006年的时候,秦星星还是生产线上一个大学刚刚毕业的年轻主管。“我是山西人,在成都上学,毕业之后在成都被录用,后来去上海接受了系统的培训。”这次培训给星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边开会的时候,讨论常常非常激烈,甚至有的时候会让我感觉不是那么的舒服。”对于当时才24岁的星星来说,工厂师傅们和她的争论颇为激烈,甚至让她觉得,他们有点儿不喜欢她这个黄毛丫头。后来,一位师傅专门找到她,跟她说,大家的讨论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的,在英特尔就是这样,所有人都是为了将工作做到位。这一席话打消了星星的疑虑,她明白了,坦诚沟通、直来直往——这就是英特尔的风格。


  “在采访中,我把这件事讲述给了《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这个故事后来上报了,虽然只是不多的句话。”星星回忆道,“那时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未知的突发情况。”在生产线上三年时间,星星管理着20多个员工,,员工有请事假,病假的时候,有心情或工作状态不好的时候,而机器也可能突然坏掉并且无法在预估的时间之类恢复工作。这些无法预料的事情给了星星强烈的责任感和挑战的激情。“绝不丢脸,所以一定要把我的工作做好。”


  因为共同的价值观和对彼此工作的理解和认同,钟海洋和秦星星走到了一起。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是夫妻俩的爱情结晶,孩子几个月大的时候,夫妻俩每天加完班回到家还要陪小宝宝。有时实在是太累了,就睡一会儿,再起来工作。尽管他们约定好尽量在公司把活儿干完,但不愿服输、积极进取的精神让夫妻俩常常凌晨趁小孩睡着之后仍爬起来工作。

  
  “工作三四年的时候,也曾有过倦怠感,但是这段时间按非常短暂。哪怕后来有了小孩更加忙碌,我们也挺过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学会了平衡。”星星告诉我们,回顾这两年,她感到很充实,公司给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工作,更是一个成长和经历的平台。


  英特尔给予员工很多的情谊,这情谊不仅是工作上的嘉奖,更是对员工生活的关心。每年有孩子的员工都可以参加相关的心理讲座活动,届时心理咨询师和家长们面对面交流,分析小孩心理状况、提供心理咨询及家庭理财建议等。星星说,她参加的次数远远更多,几乎每个月都有心理咨询人员主动来跟她们交流。


  旅游俱乐部,也是小夫妻俩最喜欢参与的活动之一,每个季度举办一次,公司提供汽车租赁的经费。说起俱乐部,两人滔滔不绝,海洋最喜欢的是旅游俱乐部,星星还热衷于游泳俱乐部的活动。现在的生活紧张却也有滋有味,“等孩子再大一点,上了幼儿园之后,我们的压力会小很多。”星星说。


  海洋加上星星,海洋笑称他们俩是“海洋之星”组合。这对共同奋斗的“革命战友”在公司里面却是相当地低调。这几年来,他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屈指可数,更不要说同时出现在单位车间,“我的个性很低调,不希望把生活和工作搅到一起。”星星说。


  采访进行了一个半小时,这却是三年以来唯一一次,海洋和星星在餐厅并肩坐了这么久,听到到这里,我们已经被他们的相濡以沫的情感和对工作、生活不懈的追求所深深感动,我们的摄影师也不禁掏出了相机,记录下了“海洋之星”一同闪亮的一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英特尔驱动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国际化 拓展计算边界

英特尔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加速商业价值转换

智慧能源,绿色未来

VT-COM-HSWC, 使用英特尔 酷睿 Haswell i3/i5/i7处理器

VT-mITX-HSWC 使用英特尔 酷睿 Haswell i3/i5/i7处理器